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赞哪位元帅一人带出一个军

[ 评述毛泽东 ] 2016-03-24 17:49
评论
毛泽东主席对他有一个特别深刻的评价,说他是“两把菜刀闹革命,一个人带出一个军”。

哪位红军将领曾因激烈争执枪指毛泽东周恩来?

[ 评述毛泽东 ] 2016-03-24 17:47
评论
在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的联席会议上,双方发生了激烈争执。何畏怒不可遏,竟突然掏出手枪,指向毛泽东和周恩来,当时坐在他右边的徐向前见势不妙,一把握住何畏的手臂,并奋力向上举起,于是,一串“哒哒哒”的枪声鸣起,震落了天花板上的积尘,也使整个屋子弥漫在浓厚的火药味中。

1947年哪位开国上将率军在千钧一发之际救下了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 2016-03-22 20:11
评论
突然,敌人背后响起了阵阵猛烈的枪声,原来,王震率救兵及时赶到,从敌人的侧面和背后忽然发起猛烈冲击。国民党军被王震的骑兵部队吸引住了,他下令部下追击骑兵部队。就这样刘戡的部队全部随着退出了天赐湾。由于王震的及时救援,中共中央、毛泽东、昆仑纵队安然脱险。

毛泽东曾称呼谁为“小祖宗”?

[ 评述毛泽东 ] 2016-03-19 18:24
评论
:中日争夺男团冠军进入白热化的紧张时刻,毛泽东在家中看电视,激动不已,对表现神勇的庄则栋喊:“我的小祖宗,你快给我拿下来吧!”

毛泽东曾专门指示保护哪位作家以便其完成一部小说?

[ 评述毛泽东 ] 2016-03-16 19:55
评论
1966年7月,毛泽东在一次会议上将中央文革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南局代理书记王任重叫到身边,嘱咐说:“姚雪垠的《李自成》分上下两册。上册我已经看了,写得不错。你赶快通知武汉市委,对他加以保护,让他把书写完。”

斯大林曾说什么话令毛泽东受强烈刺激认为遭怠慢

[ 评述毛泽东 ] 2016-03-16 19:52
评论
师哲说,在第二次会谈中,斯大林就多个东方共产党的情况发表意见,并没有谈及签订中苏条约问题,使得毛泽东受到强烈刺激,认为斯大林对如此“重大问题”采取回避态度,是对他的怠慢。

毛泽东生前最后一次会见的外宾是哪个国家的领导人

[ 评述毛泽东 ] 2016-03-15 19:37
评论
不久,中国政府对外发布公告,宣布毛泽东主席年事已高,而且工作很忙,今后不再安排他会见外国贵宾。

斯大林曾说什么话令毛泽东受强烈刺激认为遭怠慢

[ 评述毛泽东 ] 2016-03-11 20:22
评论
师哲说,在第二次会谈中,斯大林就多个东方共产党的情况发表意见,并没有谈及签订中苏条约问题,使得毛泽东受到强烈刺激,认为斯大林对如此“重大问题”采取回避态度,是对他的怠慢。

毛泽东的孙子回应毛家后代为何不做大官(组图)

[ 评述毛泽东 ] 2016-03-03 20:03
评论
不追求做官追求为人民服务,这应该是爷爷毛泽东的一贯教导。应该说从我伯父开始,我爷爷就曾经对我伯父讲过,说你虽然是领袖的儿子,但是作为父亲我给你的权力只有一个,就是去劳动。

某领导人文革被打倒后却获毛泽东20次正面评价

[ 评述毛泽东 ] 2016-03-02 23:19
评论
据《毛泽东年谱(1949—1976)》记载,邓小平在“文革”初期被打倒后,毛泽东从1967年1月17日到1969年4月23日九大召开,对邓小平有20次评价,内容均是正面的。

学者揭:毛泽东晚年内心世界最大矛盾是什么

[ 评述毛泽东 ] 2016-03-02 13:51
评论
当然,毛泽东当时对人事布局的考虑也有前提。这就是,可以纠正“文革”中的具体错误,但不能从根本上否定“文革”路线和这场运动。这是他晚年内心世界最大的矛盾,也是他的悲剧所在。

1934年毛泽东为何率部投靠刘志丹

[ 评述毛泽东 ] 2016-02-29 21:20
评论
贾拓夫的汇报,坚定了中央落脚陕北的决心。毛泽东在随后召开的团以上干部会议中明确指出:“首先要到陕北去,那里有刘志丹的红军。”毛泽东代表中央第一次明确了红军的落脚点。

毛泽东有生之年因何故没出席三次党代会?

[ 评述毛泽东 ] 2016-02-29 20:56
评论
在毛泽东的有生之年,中共二大、四大和六大是他没有出席的3次党代会,也就是他在中共七大预备会议上所说的“二四六分明”,“逢双的大会我都没有参加”。那么,是什么缘故导致他未能出席这3次党代会呢?

毛泽东为迎接哪位女作家出狱:专门刮了脸并赋词写诗

[ 评述毛泽东 ] 2016-02-29 20:51
评论
中央宣传部开了一个欢迎会,就是毛泽东在那首《临江仙》中所说的“洞中开宴会,招待出牢人”。毛主席说是的,因为今天欢迎丁玲同志,我今天刮了脸,不过我没有理发。

建国初毛泽东曾为何事批聂荣臻:以后不能越权

[ 评述毛泽东 ] 2016-02-29 20:16
评论
毛泽东严厉地说:“以后不能越权,以后凡是以军委名义发的电报,一律先送给我看以后再发。”

毛泽东称他亲自参加了建国后哪次自卫反击作战

[ 评述毛泽东 ] 2016-02-29 20:10
评论
毛泽东插话:“我这次(对印自卫反击作战)是参战了的。还有少奇、总理、小平……”

毛泽东最早选定首都为何不是北京

[ 评述毛泽东 ] 2016-02-27 23:45
评论
考虑到哈尔滨是当时全国最安全的大城市,与苏联最近,便于取得苏联的支援和帮助,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特地批准其为“特别市”,准备在这里宣布建立新中国。

毛泽东三次欲访美为何都未成行?

[ 评述毛泽东 ] 2016-02-27 23:31
评论
随着罗斯福的去世与美国扶蒋反共政策的推行,毛泽东的第三次访美提议也被埋没在了历史长河中。

毛泽东如何向刘少奇初次介绍江青:有一好一不好

[ 评述毛泽东 ] 2016-02-27 23:25
评论
我听少奇讲过,毛主席向他介绍江青的时候说:“江青大节好,身体不好。”

学者:日本投降前五天毛泽东做五大布局改写中国命运

[ 评述毛泽东 ] 2016-02-27 19:48
评论
信息来源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日本正式投降前五天,毛泽东做出了五大战略布局,这五大布局决定了中国的命运。

少年好友如何从毛泽东洗衣服中看出他日后必成大器

[ 评述毛泽东 ] 2016-02-27 18:04
评论
他(毛泽东)忽然发言,说:不要老是坐而论道,要干就干。你们诸位就把换洗衣服拿出来交与我去洗,一个铜子一件,无论大件小件,一样价钱,三天后交货拿钱。后来他果真就这样做了。

毛泽东至死不原谅彭德怀的真实原因曝光(组图)

[ 评述毛泽东 ] 2016-02-27 01:27
评论
1959年的庐山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的两次重要会议的总称。7月2日至8月1日是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8月2日至8月16日是中共八届八中全会。身为中共八届中央委员的沈阳军区司令员邓华接到参加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通知,便乘飞机离开沈阳,匆匆飞往庐山。

毛泽东四大超出常人的成功之道

[ 评述毛泽东 ] 2016-02-27 01:17
评论
毛泽东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弟成长为叱咤风云、扭转乾坤的历史巨人,改变了中国社会面貌,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是中国近代史上一百年来最大的成功者之一。那么他成功的奥秘究竟何在?

毛泽东对女秘书有三个特别的要求(组图)

[ 评述毛泽东 ] 2016-02-27 01:07
评论
小孟来到主席身边工作,开始的那些日子里,主席十分高兴。小孟的一举一动,他都看着顺眼,小孟对他的一些提醒劝说,他都听着中意。

毛泽东的父亲如何由“屌丝”变“富农”(少年毛泽东之一)

[ 评述毛泽东 ] 2016-02-27 00:46
评论
韶山位于湘潭、湘乡、宁乡3县交界处,为南岳衡山72峰之71峰,韶山冲坐落在5公里狭长的谷地里,蜿蜒起伏,溪水潺潺,树木葱葱,脩竹青青。坊传,舜帝南巡而至,被此峰雄伟及秀丽所吸引,于是下令奏乐《尚书》曰:“箫韶九成,凤凰来仪” ,韶山因此得名。

毛泽东曾是最有主意的“熊孩子”(少年毛泽东之二)

[ 评述毛泽东 ] 2016-02-27 00:40
评论
韶山冲里,至今还流传着许多石三伢子的童年故事。 石三伢子两个多月时,老妈妈带儿子带回娘家,外公、外婆看着外孙方面大耳、面目清秀,抱在怀里喜欢得不舍放下。

青年毛泽东之二:毛泽东曾是数次险遭开除的“问题青年”

[ 评述毛泽东 ] 2016-02-27 00:36
评论
因为心很大,喜欢随心所欲地读书,毛泽东很受不了第一师范繁琐规矩的约束。当时学校里的课程非常繁杂,有近二十门学科,他把它们比作了“杂货摊”,诸多的校规让他特别不自在

毛主席的孙媳,军中一枝花,在最艰苦的高原当过兵

[ 评述毛泽东 ] 2016-02-26 23:45
评论
毛泽东的孙媳,自然是毛新宇的夫人刘滨。 1977年1月,刘滨生于江苏镇江,1995年夏,18岁的她高中毕业,随后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人民解放军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