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 正文

哪位红军将领曾因激烈争执枪指毛泽东周恩来?

2016-03-24 17:47:30 作者: 散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的联席会议上,双方发生了激烈争执。何畏怒不可遏,竟突然掏出手枪,指向毛泽东和周恩来,当时坐在他右边的徐向前见势不妙,一把握住何畏的手臂,并奋力向上举起,于是,一串“哒哒哒”的枪声鸣起,震落了天花板上的积尘,也使整个屋子弥漫在浓厚的火药味中。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何畏扬名的长征途中,由于张国焘与中央的矛盾,造成了红四方面军与红一方面军(随后又与红二方面军)的矛盾,双方将领产生了许多历史恩怨,何畏由此走上了他的人生歧路。

作为红四方面军的将领,何畏也被视为张国焘的心腹大将。1935年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懋功北部的两河口召开会议,否定了张国焘的西进政策,当时张也不得不在口头上表示同意中央的北上方针。回到红四方面军的驻地理县后,张国焘却马上召集总政委陈昌浩、红九军军长何畏、红三十一军军长余天云等开会,之后又立即致电中央,表示反对中央的决定,试图阻挠红军北上发展,并大搞分裂活动,在部队中散布不信任中央的言论,且扬言要“审查中央路线”,企图由他自己担任中革军委主席和中央总书记。29日,在两河口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咄咄逼人的张国焘成为中革军委副主席,红四方面军的徐向前和陈昌浩成为军委委员。随后,为了执行松潘战役计划,红军开始北进,而张国焘执意延宕行动,还在芦花的政治局常委会议上要求提拔新干部以充实军委。当时周恩来为顾全大局,辞去红军总政委一职,由张国焘接任,陈昌浩则进入军委常委之列。不久,因形势发生变化,松潘战役撤销,红军拟经草地北上,长征中已会师的两军重新组队分头行动,这就是左路军、右路军。其中,朱德、张国焘率领左路军行动,徐向前、陈昌浩率领右路军行动,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随右路军行动。不久后在沙窝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红四方面军领导人陈昌浩、周纯全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徐向前为中央委员,何畏、李先念、傅钟为候补中央委员,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主任由陈昌浩担任,副主任为周纯全。

在随后的变局中,何畏扮演了十分恶劣的角色——长征途中,与余天云一起,用枪威逼朱德总司令“让贤”给张国焘。

原来,何畏由于特殊的经历和身份,更由于深得张国焘器重,逐渐变得专横跋扈。在部队中,何畏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引起不少人的意见,但因为张国焘很赏识他,众人拿他没办法,这就形成了他的不可一世之势。何畏性格非常强悍,后来到达陕北采访的美国记者斯诺曾描述:(何畏)性格倔强,脾气古怪,“夏天常见他身穿皮袍,冬天则穿短衣短裤,赤脚在冰天雪地里跑来跑去”。他在部队中常用棍棒打人,如此前红九军一次战斗失利,他迁怒于作战科长周希汉,周不服气,同他顶撞起来,何畏大怒,立即嚷道:“老子毙了你!”随即拔出手枪,胡乱连发了5枪……从这件小事,可以看出当时在红四方面军盛行的“军阀主义”习气,从张国焘到何畏、余天云,莫不如此。

何畏、余天云威逼朱德总司令的事件,具体情形不详,据说事后毛泽东、张闻天等中央领导极为重视,并对何、余进行了严厉批评。也许是为了在最大程度上团结张国焘和红四方面军,当时没给什么处分;相反,中央甚至作出了极大让步,将一些重要职务任命给红四方面军领导人。何畏除当选中央候补委员外,还调任中国工农红军大学政委。

关于何畏的性格,还有这样一段传闻。1935年8月,中央政治局在沙窝召开会议(史称“毛儿盖会议”),围绕着北上或南下的问题,中央领导人与张国焘等争吵不休,随后在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的联席会议上,双方发生了激烈争执。何畏怒不可遏,竟突然掏出手枪,指向毛泽东和周恩来,当时坐在他右边的徐向前见势不妙,一把握住何畏的手臂,并奋力向上举起,于是,一串“哒哒哒”的枪声鸣起,震落了天花板上的积尘,也使整个屋子弥漫在浓厚的火药味中。

何畏这一次开枪,好在如同那次对周希汉一样,是发泄似的胡乱打枪,没有瞄准目标。散会后,几个警卫员匆忙跑进会议室,只见从墙上到天花板,不规则地散布着十余个黑洞洞的弹孔。当时,神色严肃的徐向前缴了何畏的手枪,送到毛泽东面前。毛泽东只是淡淡地笑了笑,说:“君子动口不动手,这是一次例外,有意见可以争论,但中央的决定还是要坚决执行。”何畏的这一番莽撞举动,可谓红军长征途中相当危险也相当惊心动魄的枪声。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