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 正文

少年好友如何从毛泽东洗衣服中看出他日后必成大器

2016-02-27 18:04: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他(毛泽东)忽然发言,说:不要老是坐而论道,要干就干。你们诸位就把换洗衣服拿出来交与我去洗,一个铜子一件,无论大件小件,一样价钱,三天后交货拿钱。后来他果真就这样做了。

少年毛泽东 资料图

毛泽东,是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一位政治家、军事家、哲学家、文学家……除此之外,他还是一位实干家。

青年毛泽东即颇具实践精神。他早年曾参加著名的少年中国学会。参与主持这个团体的李璜曾回忆说,有一段时间,他“每周必与毛会晤,会见十余次之后,深深了解到,以毛之性格而论,可能成为一个革命实干家。……光祈主持‘少中’,即提出‘工读互助’的一题,来要大家讨论。我们在愚生家聚餐时曾讨论两三次,议论甚多。到了第三次,毛泽东便不耐烦了!他忽然发言,说,‘不要老是坐而论道,要干就干。你们诸位就把换洗衣服拿出来交与我去洗,一个铜子一件,无论大件小件,一样价钱,三天后交货拿钱。’后来他果真就这样做了”。王光祈也说,毛泽东“颇重实践,自称慕颜习斋之学主实行”。这件小事,说明青年毛泽东不喜空谈议论,而是注重付诸行动,在实践中去推动问题的解决。

毛泽东的这种问题意识和躬事实践的作风,对其之后走向革命并成为中国革命的领路人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品质。面对中国的特殊国情,毛泽东从问题入手,以理论分析,用实践改造。有感于民族危亡,他创办《湘江评论》,在纷纭的新思潮中选择了马列主义,亲身参加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亲自投身劳工运动;面对中国革命的挫折,他深刻分析中国社会形态和阶级状况,创造性地指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工农武装割据的革命道路,亲手创立了第一块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将星星之火种播撒,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武装力量开始一步步壮大起来,燃成燎原之势。

延安时期,毛泽东的实干体现在深入群众中去,与群众一块苦干实干、艰苦奋斗。1941至1942年间,日军对根据地加紧扫荡,实行“三光”政策;国民党也对边区实行军事、经济封锁,华北地区又连年受灾。边区军民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局面。毛泽东提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在陕北及各抗日根据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作为大生产运动的发动者、组织者和指挥者,毛泽东身先士卒地投入到生产活动中,带头开荒种地、缴纳公粮,用实际行动为全党、全军做出了表率。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带动下,边区各部队、各机关的所有干部都积极参加生产劳动,没有一位领导干部站在生产战线之外,从而激发了广大边区军民的生产热情,创造了陕北江南南泥湾的佳话。

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极度落后。与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相比,中国工业要落后100余年!毛泽东审时度势,以苏联的经验教训为鉴戒,将当时中国有限的人力物力投到了发展重工业上,以群众运动的经验搞经济建设,我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投身于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热气腾腾的社会主义建设。首先建立大量的矿山铁路,然后是钢铁厂、机械厂及大量的大中小型水库等设施。机械工业初具规模,又建立起各种汽车拖拉机制造厂、农机厂、轻纺厂、自行车厂、电视机厂等,以改善提高人民的生产、生活水平。仅用了四年多一点的时间,就为中国奠定了工业化的初步基础。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独立研制出“两弹一星”,成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正是毛泽东的敢干实干,使中国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近百年才完成的工业化历程。诚然,毛泽东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中走过弯路,但仍为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积累起重要的经验。

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中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实现了经济高度发展,民族自信自强;不管是干革命,还是搞建设,所凭借的都是依靠群众、万众一心、真干敢干、苦干实干的品质。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向全党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警示。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征程,从毛泽东到习近平,变化的是时空方位,不变的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气质。革命需要实干、建设需要实干、改革需要实干、发展需要实干,要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实干。实干精神系于我们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网
相关推荐: 毛泽东衣服好友少年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