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 正文

毛泽东的父亲如何由“屌丝”变“富农”(少年毛泽东之一)

2016-02-27 00:46: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韶山位于湘潭、湘乡、宁乡3县交界处,为南岳衡山72峰之71峰,韶山冲坐落在5公里狭长的谷地里,蜿蜒起伏,溪水潺潺,树木葱葱,脩竹青青。坊传,舜帝南巡而至,被此峰雄伟及秀丽所吸引,于是下令奏乐《尚书》曰:“箫韶九成,凤凰来仪” ,韶山因此得名。

毛泽东的父亲如何由“屌丝”变“富农”(少年毛泽东之一)

                                               (毛泽东的母亲与父亲)

山位于湘潭、湘乡、宁乡3县交界处,为南岳衡山72峰之71峰,韶山冲坐落在5公里狭长的谷地里,蜿蜒起伏,溪水潺潺,树木葱葱,脩竹青青。坊传,舜帝南巡而至,被此峰雄伟及秀丽所吸引,于是下令奏乐《尚书》曰:“箫韶九成,凤凰来仪” ,韶山因此得名。《毛氏族谱》是这样描写这里的自然风光的:“一沟流水一拳山,虎踞龙盘在此间。灵秀聚钟人莫识,石桥如锁几重关。”

韶山山青水秀,却流传着这样的一首歌谣:

韶山冲来冲连冲,

十户人家九家穷;

有女莫嫁韶山冲,

红薯柴棍度一生。

农民头上三把刀,

税多、租重、利息高;

农民眼前三条路,

逃荒、讨米、坐监牢。

正如舜帝所言,这个被视为“屌丝”居住地的韶山,果真在数千年后“箫韶九成,凤凰来仪”。

1893年12月26日(农历十一月十九日),湖南省湘潭县韶山冲上屋场一户毛姓农家里哭声嘹亮,响彻了上屋场,一个肥胖的男孩子诞生了, 他因排名“泽”字辈,又是家中第一个孩子(东为首),所以取名“泽东”;字润之,取“雨以润之”之意;小名又叫“石三伢子”(伢子是韶山一带对小孩子的称呼)。

毛泽东是家中老大,为何叫“三伢子”,为何又姓“石”呢?

其实,在毛泽东出世前,母亲文七妹生过两个孩子都在襁褓中夭折,泽东事实上是毛妈妈怀的第三个孩子,所以叫“三伢子”。因为两个孩子都未能成活,毛妈妈很担心第三个孩子也活不长,就照着当地风俗,抱着泽东到韶山顶的小庙旁,给石观音烧香,让儿子认了这个“石干娘”,所以取了“石”姓,祈求平安长寿,“石三伢子”因此而得。

毛泽东出生第二年,中国就发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894年7月,中日甲午战争暴发;同年,孙中山写了一份请愿书,由改良走向革命;1895年,清廷签订了《马关条约》;同年,康有为联合千名举人“公车上书”呼吁变法;1898年6月,戊戌变法失败;1900年,义和团运动,八国联军入侵北京;1901年,清廷签订《辛丑条约》……

中国自此进入了一个屈辱忧患、动荡悲愤的年代,也进入了一个最心潮澎湃的年代……

山河破碎,正是英雄诞生之时;天下大乱,正是练就英雄之际。

毛泽东的故事得从毛爸爸讲!

毛泽东的父亲毛贻昌本是个贫农,读过几年书,年轻时因家里太穷没饭吃,就跑去当了几年兵。退伍后,他回到村里做些小生意,因为见过世面、精明能干,生意很红火,加上省吃俭用,手头渐渐有了些积蓄。

中国农民对土地的热爱,就象老鼠爱大米一样忠诚和执着,毛爸爸不仅赎回了父亲毛翼臣典出的田地,还买进了一些水田。据毛泽东回忆:这时我家有15亩田地,成了中农,靠此每年可以收60担谷。一家五口人一年共吃35担——即每人7担左右——这样每年还有25担剩余。 当时,水稻亩产量极低,就四担(每担约120斤左右),不象袁隆平教授研制的超级稻,最高亩产量可达1800斤,够好几个吃上一整年。

毛爸爸会做生意那是冲里闻名的,这个超级会算计的主,不仅把家里剩余的稻谷加工出售,得到岳家亲戚的帮助到湘乡大坪坳一带成购进稻谷,并雇请帮工,扩大加工,运往湘潭等地销售。同时他还贩卖耕牛,饲售牲猪。

毛爸爸的生意那是风声水起,发财后又买进了堂弟毛菊生的七亩水田,田产增至二十二亩。毛泽东在延安时对斯诺说:“这样我家就有‘富’农的地位了。那时候,我家每年可以收84担谷。”每年仅靠种田就有49担的剩余,在韶山冲也算小康人家了。

看到做生意来钱更快,毛爸爸就把田里的活交给老婆孩子和一个长工,自已专职做生意,农忙时就请个把临时工打把手。

毛妈妈文七妹,娘家在与韶山冲隔着一座云盘大山约十几华里的大坪乡,文七妹的父亲文芝仪拥有一百四十多亩田地,是村里的大户人家。

说到家境还算不错的文家,为何会把女儿嫁给毛贻昌?因为文家祖先埋葬在韶山冲,每年到韶山冲扫墓就有个落脚点。毛贻昌读过书,小小年纪就非常精明能干,算得上只“潜力股”,那时毛家还没沦落到卖田卖地,文家把七姑娘嫁到毛家也算靠谱。文七妹嫁给毛贻昌时13岁,毛贻昌才10岁,俩人在毛贻昌15岁那年才正式结婚。

毛妈妈是个最典型的贤妻良母,操持家务、养育孩子,里里外外是毛爸爸的好帮手。她还是个乐善好施的佛教徒,在灾荒年月里,总会把家里余下的米瞒着毛爸爸周济身边挨饿的穷人,所以毛妈妈的名声在乡里那是一等一的好。毛泽东后来曾这样盛赞母亲的品德:世界上共有三种人,损人利已的人,利已而不损人的人,损已而利于人的人。家母正是最后的这种人。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是最深远的,母亲身上的敦厚诚实、勤劳善良、乐善好施的品质也传到了三伢子身上。

“女大三抱金砖”这句老话真不是盖的!

毛爸爸小时候受过穷,最大的愿望就是发家致富,永远和贫困说拜拜。置下22亩田产后,因为老婆和孩子总是背后说他“在别人陷入困境时,买人田产不厚道”,从此不再买进土地,却典进了别人的许多田地。他还借着贩卖特长,成了银田寺“长庆和”米店的股东,把业务拓展到了湘乡、湘潭一带。

除了种地、贩米、贩牲口,毛爸爸还有更牛的:发行毛家纸币。毛贻昌自家印制了一种叫“毛义顺堂”的纸票,同“吉春堂”的纸票流通周转。

说实话,凭毛爸爸那点田产和小生意,是没有发纸票实力的,可他的岳家文家了不得咯,当时湘乡大坪坳有一家设有药材、肉食、日杂等几个门市部的商铺“吉春堂”,“吉春堂”的赵老板就是文七妹大哥文玉瑞的亲家。巴上吉春堂这条线后,毛爸爸很快和吉春堂业务密切往来,在财富上更上一层楼,成了一个名符其实的“财东”。毛泽东曾向斯诺说过那时的家境:“这样我家就有‘富’农的地位了。”

以毛爸爸精明的眼光,强强联合才是王道!后来,在他一手操办下,让自己的小儿子毛泽覃娶了赵老板的小女儿先桂。

在印制“毛义顺堂”纸票时,毛爸爸一定没有想到,大儿子泽东的头像日后会出现在全中国流通的纸币上,从此流通不断。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凤凰网
相关推荐: 毛泽东富农父亲少年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