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 正文

1951年少年毛远新为何被送到毛泽东身边?

2016-02-26 23:10:2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毛泽东征询朱旦华的意见,朱旦华表示由主席决定。毛泽东在孩子肩膀上拍了一下,说:“那就留下吧。”

 

毛泽东与少年毛远新合影 资料图

朱旦华系毛泽东胞弟毛泽民的夫人、毛远新的母亲。朱旦华和毛泽民只有毛远新一个孩子,和方志纯又没有再生孩子,为什么把毛远新送到毛泽东身边呢?

毛远新是在北京育英小学1949年7月底期末考试后,由警卫员从北平送到南昌的。毛远新被分在南昌八一保育院大班,每天早上由保育员送到附近的法院前小学上学,中午下课再回到保育院。法院前小学条件比较差,加上毛远新听不懂南昌话,所以,他吵着要回北京育英小学读书。

1951年9月底,朱旦华到北京参加全国妇联会议,带毛远新到了北京。在开预备会期间,康克清对她说:“开会你带个孩子不方便,孩子住我家吧。”当天,毛远新就跟康克清去了朱老总家,每天吃住在朱老总家里。几天后,康克清又带毛远新去看毛泽东。全国妇联会议结束后,朱旦华临行前带着毛远新去看望毛泽东,准备将他带回南昌。毛泽东亲切地问了南昌一些情况,当谈到学校教育时,朱旦华说孩子想回北京读书。

江青把朱旦华拉到一边,轻声地说:“主席很喜欢这个孩子,就把他留在这儿吧,可以常和主席说说话,主席的心情会好得多。”朱旦华想了想,觉得江青说的也有道理,就对她说:“由主席定吧。”江青回过头对毛泽东说:“既然孩子想回育英小学,就让他留在北京吧。”

毛泽东征询朱旦华的意见,朱旦华表示由主席决定。毛泽东在孩子肩膀上拍了一下,说:“那就留下吧。”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ifeng.com
相关推荐: 毛泽东少年毛远新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